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市重点工程明珠工业园明珠能源站配套管线工程顺利通气投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2023年9月27日18时,随着燃气高压运行人员缓缓开启鳌头门站向明珠能源站供气管道主阀门,明珠工业园明珠能源站配套管线工程(下称“明珠线”)正式投产供气,这是燃气集团今年成功投产的第四个高压管线工程!

鳌头门站开启向明珠能源站供气管道主阀门

         明珠线起自燃气集团在运行的鳌头门站,止于电力集团新建的明珠能源站项目,线路长度7.85公里,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DN500,项目总投资约2.04亿元,投产后年供气规模约0.96亿立方米,该管线顺利通气将为明珠能源站机组投产运行提供必要的气源保障,集团综合能源产业协同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

        为全力保障项目如期投产,自今年初开工以来,燃气集团通过建立日调度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措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仅用时6个月完成全线线路借地、穿越专项行政许可、树木迁移、直埋段管道敷设及4处定向钻穿越施工等工作。在全线最后一处节点工程穿越城鳌大道顶管施工中,项目组克服交地时间晚、与在运行燃气管线交叉、花岗岩地质等不利因素,运用陀螺仪精确定位测量管位确保了施工安全。同时根据探测结果优化调整顶进方案,采取24小时连续施工措施追赶进度,用时3个月打通最后一处断点,保障了全线顺利投产通气。

9月16日晚9时45分,最后一处节点顶通

        下一步,燃气集团将继续加快推进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珊田线等管线建设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各项目贯通投产,巩固完善全市高压一张网格局,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文:潘毅、黄斐 

        图:潘毅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