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展:压实能源保供责任 守护安全祥和春节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过个好年”是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期盼。团圆宴、看春晚、行花街、春运路,浓浓的年味少不了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龙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广州发展党委坚定政治站位,勇担国企使命,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坚守能源国企政治责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工作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广州市能源稳供保供,安全祥和过大年。

 整装待发,过个“电”力十足年  

        十里烟花不夜城,万家灯火照天明。春节临近,电力保供“年终大考”进入“倒计时”关键期。今年,广州发展属下电力集团、新能源公司“上新”多个发电“重器”,珠江LNG电厂二期项目、明珠能源站项目、一批光伏、风电绿色电站相继并网,支撑广州电网调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强引领:中电荔新公司党总支在春节期间结合#2机组A修组织开展“党旗在A修现场飘扬”活动,紧紧围绕A修重大项目和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设立#2机汽轮机通流改造、#2炉四管防磨防爆处理等7个党员先锋项目,成立7支党员先锋队。

        机组稳:为保障机组平稳安全运行,南沙电力公司D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此次计划性检修共计49个项目,及时消除机组设备安全运行隐患,为南沙电力公司春节保供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备新:明珠能源站项目两台国产首台套轻型燃机顺利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明珠能源站项目组动员相关各方力量,采用两班倒方式,连续开展调试工作,新的一年将为从化地区生产、生活赋能。

        新升级:天然气发电公司完成1号机组扩大性C修,燃气机组的重要部件——励磁、LCI系统实现国产化改造,大大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并大幅降低设备成本,能源重器澎湃“中国心”。

        有保障:鳌头能源站公司制定并下发了《2024年春节期间保供电保供热措施》,成立能源保供组织保障小组,从保障措施、隐患排查分析、运行保障、春节值班、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新春保供工作安排。

        强管理:珠江电厂严格执行操作规定,精心监控燃煤及生产辅料供应,精心调整母线运行方式,确保春节安全运行。

        智能化:今年,广州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占比超过66%,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公司率先建设华南地区首套风、光、充电桩智能集控系统,实现生产数据、视频监控与场站同步,同时搭建了无人机管理体系和巡视队伍,进一步提高了巡检效率。这个春节,集控中心与属下场站两级联动,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新年赋绿色动能。

        消隐患:新能源公司宜章早禾田风电场积极培养与设备的高度“默契”,对40台风机进行全面摸底,增进全面了解,闭环多条安全隐患。运维人员开展无人机红外测温巡检,常态化做好设备维护,力争稳发多发。

       

守护民生,过个元“气”满满年

        珍馐美酒佐香鲜,共庆家国美梦圆。一桌团圆饭,是春节假期最“好味”的民生。为守护民生烟火“气”,广州燃气集团不断压实安全稳供责任,不断精进服务质量,以燃气供应之“稳”,保市民生活之“康”,助企业生产之“进”,协社会运行之“安”。

        有“底气”:今年,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下称广州LNG)顺利投入使用,广州市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至15天。为应对春节期间寒潮来袭,广州LNG持续加大外输量,发挥了天然气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为百姓聚足“底气”。

        保安全:“行花街”是广州最有年味的一项活动,为确保迎春花市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燃气集团领导带队到海珠区迎春花市检查燃气安全保障工作,燃气南区分公司制定海珠迎春花市供气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确保花市期间周边地区的燃气供应连续、安全、稳定,让广大用户气用得安心、年过得开心!

         新举措:为保障永庆坊4A景区花市、荔湾路花市、西湖路花市等重要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燃气西区分公司对花市周边的燃气设施进行维护翻新本色行动,悬挂警示标识牌,对所有管线进行左地毯式安全排查,花市期间更进行24小时不定时安排人员巡查。

        百姓赞:“服务人民心永乐,寒冬暑夏亦兼程”,家住珠村富力花园的谢伯赋诗《广燃好》一首,感谢燃气东区分公司将燃气管网延伸至小区,并上门为其登记资料、勘察现场、选购安装燃气具,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个春节,谢伯所在小区138户居民将告别瓶装气,用上方便、安全、环保的管道天然气。

        惠民生:为了尽可能满足广大燃气用户年前通气点火的需求,南沙燃气客户服务部连续利用周六日将“营业厅”搬进嘉安花园、万源花园两个小区,现场为用户办理开户、通气点火等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由党员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骨干组成的“点火突击队”利用节假日进行集中点火,以高度的责任感保障更多用户实现年前通气点火的愿望。

        全方位:春节保供期间,燃气高压运行分公司运行值班人员与抢修班人员每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积极运用工控系统、远程智能调压系统和机器人巡检系统对场站全面监控,为天然气“主动脉”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保质保量,过个“煤”美与共年

       煤炭是“工业的粮食”。岁末年初,全国大面积出现冰雪、寒冷天气,给煤炭供应保障带来较大压力。强化国企担当,充分发挥广东省煤炭储备基地作用,春节前提前筹划调进优质进口煤资源超10船,供省内终端电厂煤炭超100万吨,同时在珠三角港口建立可调度储备量超60万吨,保障省内终端电厂春节用煤安全。为增强煤炭安全保障系数,构建具有珠电特色的、完善的煤炭质数量管理体系,进一步保障煤炭供应,为春节期间能源供应安全再添数智力量。

        稳供应:自1月以来,华南地区进口煤报关窗口开启后立即向南沙海关申报4船优质进口煤,加班加点联系南沙海关与码头现场,顺利协调进口煤船于春节前卸船,保证内部电厂电煤可用天数达30天以上,累计供应外部终端电厂超100万吨,为终端电厂保障电力安全稳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数字化:在2024年全新上线试运行《质数量管理系统》,进一步保障了煤炭供应质量,采购、销售、客服、质量与安健环等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流程相关资料全部“上线”统计汇总,对提供煤炭供应质量、数量实时统计,以数字化护航传统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为保障客户春节期间用煤需求,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加大春节前客户走访力度,了解客户库存情况及用煤需求。1月份各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团队走访终端客户158场次,开拓下游新客户15家。

一路相伴,过个畅“行”无阻年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让绿色出行“飞入寻常百姓家”,新能源公司充电桩能量满满,清洁能源赋能游子的归家路。今年以来,全年新增充电站47座,累计投产92座,自有充电平台用户达23万户,粤港澳大湾区充电骨干网络逐步成型。

        设施稳:自春运以来,新能源公司加大对充电桩设备维护,提前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设备在节假日正常运行,为广大新能源车主提供安全的充电环境。

        强合作:与场地方物业建立节假日应急联络机制,如遇突发情况可确保第一时间处理。

        全天候:公交场站、大型自营充电桩场站按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员值班;全天24小时客服保障,随时接听和处理用户反馈。

       

财源滚滚,过个“金”玉满堂年

        “金融活水”浇灌绿水青山,绿色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发展属下财务公司筑牢资金保障阵地,用心、用力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有序、有效、有力地推进春节前夕各项信贷及结算工作,为集团节假日保供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资金足:节前积极保障原材料采购、项目建设及注资等资金需求,及时高效办理3,137笔结算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金额合计62.47亿元。

        守信用:为新能源企业开辟了绿色快捷通道,建立了信贷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响应机制,对新能源提出的放款需求进行快速审批,累计发放绿色贷款9笔,新增绿色项目2个,发放金额达到6.98亿元,有力保障了节前新能源公司项目工程款的顺利支付。

       龙腾盛世,前程朤朤。广州发展以满怀的自信和坚定的步伐,朝着未来不懈努力,相信所行必坦途,前景必辉煌!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