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展:驻外担使命,大雪鉴初心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这个冬天,最“热”的莫过于北方的雪。

        翻看集团驻外同事“粉雕玉砌”的朋友圈,“馋哭了”艳阳里的广东人。“十四五”以来,广州发展“走出去”步伐日益稳健,目前足迹已遍布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版图呈燎原之势。

        今年以来,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异地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由党委领导开展领题调研,总结异地党建成效经验,找准短板弱项,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异地企业党建工作途径和方法,异地党建工作在集团“大党建”工作格局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制定出台《广州发展加强异地企业党建工作指引》,制定异地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6项,切实提升异地党建制度化水平。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坚定员工理想信念、强化先锋意识,增强员工的能力素质、树立学习榜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雪,不仅有风花雪月,还有霜寒露重,在这个冬天,驻外党支部的党员们发挥“两个作用”,在皑皑白雪中书写着一个个奋斗的故事。 

冰雪严寒保电忙,组织建设激活力

         连日来的大雪导致电力科技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山西娄烦细米河及汾西天惠江项目风机、集电线、送出线路等设备覆冰情况严重,对场站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影响。

       “当晚凌晨5:02,220kV贺罗线对侧站由于受暴风雪影响,电网电压剧烈波动,突然发出三相电压不平衡报警,场站送出线路对侧开关存在保护动作跳闸的风险。站长带领我们打着手电巡查每一个设备、每一条线路。当时T06风机突然无法实时监测风机状态,我们在雪里徒步一个多小时赶去解决故障,经过我们的努力,第二天设备终于恢复正常运行。”回忆起大雪封山那天的紧急情况,山西汾西天惠江项目部的党员张付祥详细介绍当时情况。

        爬雪山,过草地,电力科技公司“走出去”的“长征路”充满艰难求索。在加快向西北4省(直辖市)进军的步伐中,电力科技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加强异地党组织建设,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在艰苦条件下担当作为。电力科技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聚焦绩效激励,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根据行业特点和地区收入水平,针对项目公司制订差异化的属地化薪酬福利方案,薪酬福利货币化、显性化。另一方面扩大激励幅度,大力向艰苦偏远地区驻外项目倾斜。同时,强化靠前监督的意识,适时增设驻外项目兼职纪检员,提升监督合力。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雪中送“炭”担使命,书记挂帅强建设

        在集中供暖的北方,煤炭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着国计民生。在零下十度的寒冷天气里,珠电燃料公司华北分公司党支部党员杨孟杰正克服寒冷的天气和降雪导致的路面结冰打滑等困难,穿梭在煤堆间密切关注煤垛湿粘、结冰冻块情况,形成及时有效反馈,让满载煤炭的列车和北煤南运的巨轮能按期出发,保障电煤供应,守护万家温暖。

        珠电燃料公司党总支将夯实异地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赋能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组织建设促进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把驻外党支部作为基层联系点,设立华北分公司党员责任区,支持华北团队充分利用华北位居前线临近资源地优势,开创购销前移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新模式。在驻外机构设置兼职纪律监督员,加强对驻外机构的监督。

        主题教育期间,广州发展两级党委领导干部赴珠电燃料公司华北分公司曹妃甸办事处为华北驻外党支部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党课并开展“送学到一线,书香满基层”赠书荐书活动,把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课堂搬到煤炭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最前沿,努力打通主题教育学习“最后一公里”,将理论学习全面延伸到党员干部“最末端”。

独在他乡寒露重,组织关爱有温度

        对于驻外人员来说,常年在他乡工作不仅有地域文化差异对工作的新挑战,在生活上也会相对更为艰苦。今年的第一场大雪,就给了新能源公司重庆南天门风电场的党员干部职工一次考验。

        当大雪落下,场站被皑皑白雪笼盖,银装素裹的风电场展现着不同往日的美。不过,这场美景并没让场站的职工开心太久,就为他们出了一道难题——场站生活用水水管结冰了。没有生活用水,正常的生活都将停滞,场站党员黄成连夜带队冒雪上山查找水源冻结点、检修水管,从黑夜忙到白天才顺利恢复场站用水。

       “集团党委在我们西南分公司开启了异地企业‘强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更是对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场站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站长黄成表示,重庆南天门风电场将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开展精益化运维,发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好传统,切实提高设备可利用率。

        坚持人才强企,在队伍建设中填满异地党建“人才蓄水池”。新能源公司党委加强本地化招聘,稳定员工队伍,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年,是彝族小伙伍尔觉里入职西南分公司黄毛埂风电场的第5年,当他所在支部得知他的实际困难,自其入职起每年联合工会小组进行慰问,鼓励他坚定信心,坚强面对困难,组织上也会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接下来,广州发展党委将持续加强异地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开展“强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异地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抓好党建品牌提升转化,推进党建成果向异地党组织拓展,持续加强异地党组织和总部的沟通交流,实现从打牢基础到巩固提升再到优秀标杆的转变。

文:刘以清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