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促稳 向新而行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广州发展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2024年2月1日,广州发展在发展中心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大会首先通过一段回顾视频生动展示了集团公司奋进笃行、出新出彩的2023年。随后,大会对2023年度经营业绩和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受表彰单位代表依次作经验分享交流,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员工动力,大力营造了敢于干事创业、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电力集团、燃气集团荣获“2023年度经营业绩突出贡献奖”

能源物流集团、新能源公司荣获“2023年度经营业绩贡献奖”

“2023年度专项工作重大成果奖”颁奖

电力集团、燃气集团、新能源公司、珠电燃料公司作分享交流 

        会上,蔡瑞雄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了题为《以进促稳 向新而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的讲话,吴宏总经理作了《广州发展2023年经营工作总结及2024年经营工作安排》的报告,李光党委副书记作了《广州发展2023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会议总结了2023年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决心、以进促稳、向新而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有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主要表现在“六个度”:一是有速度,主要指标稳中快进,集聚发展澎湃动能。全年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在2022年大幅增长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二是有态度,党建领航凝聚合力,充分彰显国企本色。充分发挥“公转”作用,加速提升“自转”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与能源保供,为广州市当好“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贡献了能源力量。三是有力度,重点项目强劲攻坚,筑牢转型发展基石。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及配套工程、珠江LNG电厂二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子有声、布局有序,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夯实了转型发展坚实地基,构筑了信心和底气。四是有广度,市场开拓高奏凯歌,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版图加速扩张。坚守“扎根广州、深耕华南、优拓全国、走向海外”战略布局,以增创“新优势”迸发“新潜能”,不断开拓新市场、培育新新利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延伸新业态,实现规模不断壮大、市场持续扩张。五是有深度,精益管理持续创效,价值创造走深走实。坚守精益理念、聚焦价值创造、注重全员参与,持续开展“合理化建议6000”“双增双降”、首次开展“课题管理”等经营提升活动,有效激发内生活力,降本增效成效显著,营利能力和运营效率全面提升。六是有温度,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坚持企业与员工共成长的发展理念,全力争取做好普惠性、保障性、激励性体制机制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企业文化,提升了广大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差距、短板和不足,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增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变挑战为应战、化风险为机遇”成为2024年经营发展主旋律。

       蔡瑞雄要求,2024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市国资委工作要求,坚持“122333”工作体系,锚定战略目标、明确战略定位,有力有序推进“八个坚持、八个聚焦”,持之以恒落实“四个深刻把握”: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把握能源保障和安全这一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深刻把握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效益翻番倍增。

        一是坚强党建领航,凝聚发展合力。持续发挥党建服务大局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好主心骨、领头羊、引路人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实做细“3456”党建工作模式,推进“赋能发展”党建品牌全体系建设。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坚定战略引领,锚定发展方向。要在“绿色低碳”上抢占新风口,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积极谋划抽水蓄能、海上风电、氢能、可燃冰,重点谋划碳资产碳利用;要在“数智赋能”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发展智慧电力、智慧物流、智慧燃气和智慧新能源,推进运营管理全面智慧化;要在“产业协同”上增创新优势,积极推进“广联动、大协同、深融合”,充分挖掘协同联动空间,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外部合作,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强化核心竞争力;要在“服务转型”上打造新引擎,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增值需求;要打造品牌效应,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新业态发展路径,形成广州发展品牌影响力。

        三是坚持精益管理,提升发展质量。要推动“合理化建议6000”出新出彩,各级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当好一把手,坚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推动“课题管理”走深走实,分层分级、协同联动、有效管理;要推动“双增双降”提质提效,广拓增效增益空间,深挖降本降费潜力,以确定性努力应对不确定性环境,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四是坚决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强化“两个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集团总部基于价值创造的引领和管控能力,下属企业基于营利能力的核心竞争力;要持续优化管控模式,建立适应市场化的组织架构,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要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加快推进薪酬体系改革,以业绩和贡献作为薪酬分配原则,建立系统性员工激励体系,实现精准激励、有效激励。

        五是坚守风险底线,筑稳发展根基。要高度关注价格风险、汇率风险、运输风险、信用风险及经营风险;要竭尽全力提升重大项目收益能力,以强有力的收益能力为对抗风险提供支撑;要重点关注“三外安全”管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提升安全管理精益化水平,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会议号召,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广州发展决胜“十四五”、实现规模效益“翻番倍增”的关键之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加速“跑”、铆足干劲“拼”,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再作新贡献!

        会议由集团副总经理乔武康主持,以主会场+会分场形式召开。广州发展领导,总经理助理、专职副组长、总监、总审计师、副总师;电力集团、能源物流集团、燃气集团、新能源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广州发展、电力集团、能源物流集团、燃气集团总部中层副职(含)以上管理人员;电力集团、能源物流集团、燃气集团属下企业和托管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含专职副书记)共180人参加会议。

  • 上一篇:
  • 下一篇: